A A A
訂閱會訊
網站地圖
全站搜索

活動簡介

在外國,生涯規劃由就業輔導算起,有超過一百年的歷史,理論和方法的發展和替代也經過幾個階段,很多發達地區,例如澳洲和台灣,生涯規劃早就列入中學課程,內地的大學和技術學校也正急起直追。在澳門,尚未普及,一般的中學生,甚至大學生,生涯規劃還是一個廣告或勵志名詞,不了解箇中學問,更談不上目標明確地學習和實施生涯規劃。

這種狀況的其中一些表現是,青少年盲目地模仿媒體偶像,學習目的不明確或平均用力,花太多時間和精力在跟職業目標不一致的事務上,對個人興趣、能力、價值觀、市場需求、擇業原則一知半解,大學選科時糊塗了事,畢業工作時完全未準備好,花幾年時間嘗試還未能進入狀態,嚴重浪費教育投資、企業培養、個人機會。僱主找不到人才,僱員找不到位置,教育得不到信任,社會難和諧發展。

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在以往的青年工作和社會研究基礎上,深刻認識生涯規劃的重要性,率先在澳門提出和啟動生涯規劃的學習與推廣,初見成效地向社會展示了一系列的活動和服務項目,包括青年就業招聘會、升大學科專業諮詢會、企業參觀、求職面試技巧及中英文求職信撰寫工作坊、基礎理論工作坊、專業人士面談、個人諮詢服務、實習聯繫、友好企業職位空缺會員發佈(有限度的試行,正式服務籌劃中)等培訓課程等。
 

為讓更多的同學接受這些實用信息,新青協自2011年起,由澳門基金會資助下,組成了自己的授課團隊,為本澳中學高年級和身在外地的本澳大學生提供校園講座,導師會根據學校老師或學生會的要求,把生涯規劃的基本內容濃縮成一至三小時的課程,通過講授、遊戲、練習,嘗試用最短的時間,引起同學們的興趣,及早進入生涯規劃的學習和實施,積極參加其他生涯規劃活動,接受密集指導,達致持續提高的目的。
 
 

課程概要

生涯規劃是甚麼?它能做甚麼?對您有多重要?
  1. 選擇職業應考慮甚麼?甚麼是興趣、能力、價值觀?
  2. 如何深入了解學科、職業種類、職業市場的眞實內容?
  3. 測驗:Holland職業興趣及能力類型、MBTI性格類型、時間管理能力、工作價值觀等。
  4. 遊戲:價值觀 – 渡河的故事、職業的社會地位和貢獻辯論、人生願望大拍賣等。
本會亦可因應學校要求而制定相關生涯規劃講座方案
本會曾受邀到以下學校(或中心)進行講座︰宣信教育中心、聖若瑟大學、聖玫瑰中學、中葡職業技術學校、利瑪竇中學、勞工子弟學校、培道中學、教業中學、廣大中學、鏡平學校(中學部)、高美士中葡中學、海星中學、慈幼中學、粵華中學、鄭觀應公立學校、聖保祿學校、聖若瑟教區中學第五校、聖若瑟教區中學第六校、新華學校、培華中學、培道中學、坊眾中學及菜農子弟學校(排名不分先後)
 

本會生涯規劃活動

本會開辦面試技巧講座,助高中生做好保送前期準備。
  

保送生內地升學分享會

本會自成立以來一直為大專學生提供服務,與內地不同省市9個地區聯會,27個高校澳生社團保持緊密合作,為青年進入大學的黃金時段提供了多元和優質的項目和服務。
國家教育部每年皆調整澳門保送生政策,持續增加內地保送高校數量,並原則上對澳門學生開放所有專業,內地求學已成為中學生熱門升學選擇。 據最新資料統計,今年共有1,305名本澳中學生成功獲取保送資格,將前往內地優質學府升學,亦有389名本澳中學生有意到暨南大學及華僑大學升學。因此,通過活動令學生知道目前內地升學的方方面面,提前瞭解並接觸內地與澳門之間的差異,減少對內地升學的困惑和疑慮,幫助他們在後續大學的求學路上能夠走得更加順利。

同學們正在聆聽與升學相關的講座內容
 
有見及此,高中生保送內地升學分享會邀請在內地不同省市就讀的澳門學生回澳作分享,配合本會所架設的數據庫,與本會生涯規劃服務相結合,為中學生提供全面的內地升學資訊。

高校師讀生正在為保送生提供學校相關資訊及經驗。

 
面試秘技­­­—保送生考前輔導講座

為讓有需要參加大學保送面試但缺乏面試經驗的學生,能早日作好準備,透過講座及小組模擬面試的形式,向學生解構面試的過程、面試官的心理、各地高校的特性、基本面試技巧、儀表及注意事項等。期望學生參加講座後,能更好地應付大學入學面試,並提高他們成功被錄取的機會。
 


導師為同學們在講座中講述面試技巧
 

本活動分為講座及模擬面試兩大部分,旨在為學生解析面試的個人技巧及小組面試形式,並透過模擬面試形式引導同學們思考,掌握面試技巧時的應對進退,從而提升自我在保送面試中取得好成績。



在模擬面試的環節中,同學們向面試官進行自我介紹


在模擬面試結束後,面試官根據同學們的表現給予建議和評語,以幫助他們提升面試技巧和表現

 

聯絡方式

辦公電話:2835 8963
電郵:[email protected]    [email protected]

會址
(+853)28358963
(+853)28358736
澳門若翰亞美打街7號友聯大廈地下I鋪
周一至周五 09:00-13:00, 14:30-18:30 周六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協會秘書處 / 青年中心
生涯規劃諮詢中心
(+853)28358963
(+853)28358736
澳門慕拉士大馬路218-A號澳門日報大廈13樓
周一至周五 09:00-13:00, 14:30-18:30 周六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信和醫療中心
(+853)28261739 / (+853)28261727
(+853)28260921
澳門筷子基籣花前地278,284號信和廣場地下N及T鋪
周一至周五 09:00-13:00, 15:00-22:00 周六日及公眾假期09:00-14:00
新青協康復中心
(+853)28920009
(+853)28920099
澳門氹仔橋樑前地及巴波沙總督街
24小時